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社會工作員

親親你雙親

整理家居時,偶爾翻看兒時的相簿,不期然回想起小時候父母照料我的溫馨片段……

大多數嬰兒會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爸爸或媽媽,為人父母者聽到這叫聲往往會體會到自己有責任照顧這孩子一生一世。是誰帶領你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是誰當你發高燒時,不辭勞苦的在病榻旁徹夜不眠的照料你?當你嚷著要去公園玩耍時,是誰即使多疲累也願意帶你外出遊玩呢?答案正是︰父母。

然而,當父母年事日高時,作為子女的我們又有否做好子女的責任,好好的照顧自己的父母呢?當父母在生理及心理上都因為年老而有所改變時,為人子女者又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及溝通嗎?

社區照顧服務,長者安居於家
先說如何照顧家中的長者,現代人都忙於工作,未必有足夠時間去照料家中的長者。幸而政府在社區內提供了不少長者照顧服務,例如︰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長者日間中心及日間暫託等,這些服務的理念是希望長者可以繼續留在熟識的社區及與家人居住,避免過早入住安老院舍,以至失去一個家的感覺。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範圍甚廣,包括送飯、個人護理、陪診、復康運動及家居安全評估等等,能妥善地照顧社區內的長者。此外,為了紓緩護老者的照顧壓力,不少社區中心均舉辦護老者支援小組及護老者資源中心,讓護老者彼此分享照顧長者的困難,這總比一個人獨自面對問題更好!要照料家中的長者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一家人同心合力,萬事都可以解決!

生理、心理,不容忽視
除了照顧長者的生活需要外,照顧者還要了解長者的心理及生理變化。先說生理變化,長者無論在聽覺、視覺、記性及活動能力各方面都會出現退化。照顧者需要時刻留意長者日常生活的細微變化,例如發覺長者閱報有困難,可能是有眼疾或需要配戴眼鏡;又例如長者經常血壓高,可能是中風的先兆。照顧者如能及早察覺問題,便可為長者提供適切的協助。

在心理方面,長者也會面對不少的衝擊。面對著身體機能逐漸退化,長者的自信心會相對下降,有長者會變得沉默寡言、不懂或不肯表達自己,亦有長者思想變得消極,對家人的言語變得敏感,例如家人說笑的一句︰「阿爸你老了,什麼都唔記得了!」可能家人會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不過,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長者的內心可能已經感到傷害,這些都是照顧者要注意的。

切記「三心兩意」
作為一個精明的照顧者,我們該如何與長者相處及溝通呢?我會為大家送上「三心兩意」,供大家參考︰

關心:關心雙親 / 長者的需要,多問多聽,閒時多探望他們,了解他們的需要。
細心:細心留意長者身體及日常生活的變化,如發現問題,可以及早提供協助。
耐心:對長者一定要耐心,不要怪責他們行得慢、無記性。請記住,當日是誰耐心地教你學行、教你說話,你今天所做的只是報答父母當年養育之恩而已。
誠意:真心真意的對待長者,他們為社會貢獻良多,如今理當安享晚年。為人子女者切勿以為長者是你的負累,今日你真誠地對待你的父母,他日你的子女也必會仿效之。

愛意:「愛」這個字於中國人社會往往是令人難以開口的,我們會將對父母的愛意放在心中。其實,簡單至一句 “爸爸媽媽,我愛你”、一個擁抱,都可以讓父母感到你對他們的愛意。能否記得上次你與父母擁抱是何時呢?今晚就向你的父母講一句︰我愛你們!免得愛得太遲呀!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