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程序幹事

糖尿病知多少?!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由於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效受障礙,血液內的葡萄糖不能轉化為能量,令血糖過高,尿液中有糖,這便是糖尿病。

糖尿病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型糖尿病主因是胰臟不能夠分泌胰島素而發病,情況一般較急促和嚴重,患者必須長期依靠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

第二型糖尿病主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發病較慢,病徵不顯著,故起病時不易察覺。患者需以調節飲食、適量運動及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理。若血糖控制不佳,亦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

病徵

  1.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沒有明顯病徵,有些病人只在驗尿或驗血時發現
  2. 小便頻密及尿量增多,容易口渴。
  3. 經常疲倦,體重下降。
  4. 皮膚痕癢,尤其是陰部痕癢。
  5. 容易有傷口發炎或經久不癒。

併發症
糖尿病的血管病變可以誘發多種併發症,例如:冠心病、腎衰竭、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慢性皮膚潰瘍、組織壞死等。

糖尿病的治療

  1. 調節飲食:一些輕微患者或只需控制飲食,不需服藥。
  2. 適量運動
  3. 藥物治療:按醫生處方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及注射胰島素,必須按醫護人員的指示使用,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糖尿病不能根治,但可以控制病情。除了上述的治療方法外,病人也應注意衛生,作息定時,以確保病情得到控制,以減慢併發症的出現。

本文參考及節錄自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頁,詳情可瀏覽:
http://www.info.gov.hk/elderly/chinese/healthinfo/healthproblems/diabetes.htm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