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程序幹事

認識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傳染性極高的疾病,由不同品種的流感病毒引起,每年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較為常見。流感病毒分甲、乙、丙型三種,香港以甲型流感最為普遍。

流感主要透過咳嗽及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傳播,有時亦可透過接觸沾有病毒的物件後再接觸口鼻而染病。流感潛伏期通常為一至三日,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

若出現流感的癥狀,應戴上口罩並延醫診治,留在家中使身體得到充分休息,飲用足夠水份及進食有營養、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保持空氣流通。治療流感主要靠足夠休息、攝取充足水份以及避免吸菸。若果病況持續甚至轉差,便要立即向醫生求診。

要預防流感,應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勤加洗手及保持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並實踐健康生活模式,透過恆常運動及飲食均衡,增強抵抗力。

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但流感病毒會不時衍生新品種,導致流感出現季節性爆發;因此,流感疫苗必須定期重新調配,以確保成效。建議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每年秋天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大概兩星期後體內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不過流感疫苗只可預防人類流感,對禽流感並沒有效用。而傷風與流感癥狀類似,以下圖表讓大家更清楚兩者的分別:


癥狀

傷風

流行性感冒

發燒

沒有或微燒

較高燒

肌肉痠痛

沒有或輕微

普遍有肌肉痠痛或較嚴重

疲倦乏力

較輕微

顯著或持續多天、甚至數星期

喉嚨腫痛

較輕微

較嚴重

嘔吐及肚瀉

沒有

多在小孩出現

其他病癥

咳嗽、鼻塞、流鼻水

咳嗽、鼻塞、流鼻水

併發症

機會較少

有機會併發如肺炎、氣管炎等,而小孩及長者較易發生

資料來源:
參考及節錄自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