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社會工作員

假牙護理有良方

許多長者都以為年紀大了牙齒便自然會脫落,大多數長者都不明白牙齒脫落主要是與牙齒疾病有關,例如牙周病或蛀牙。上一代的長者在年青時大多忽略牙齒護理,因而在年老時需要配戴假牙;他們亦以為配戴假牙後就不用特別護理。其實,忽略假牙的衛生亦會導致牙菌膜黏附在假牙上,引起牙患。

假牙護理


(1)

每日清潔活動假牙(即假牙托)

  • 首先在洗手盆內注入適量的水(避免假牙托掉在洗手盆而碎裂),用牙刷揩些洗潔精徹底清潔假牙托的每一部份,然後用清水清洗乾淨。
  • 把清潔的假牙托放於清水中浸過夜。
  • 避免使用牙膏清潔假牙托,因牙膏中的微粒粗糙,會磨損牙托表面,讓牙菌膜更容易積聚在假牙托上。
  • 只利用假牙片作輔助清潔 -- 假牙片含有鹼性過氧化物類(Alkaline Peroxide)。當假牙片溶於水裏就會產生氣泡,這些氣泡有助清潔假牙托上的食物殘渣及牙菌膜,但實驗證明這些氣泡的清潔功效遠遠不及用洗潔精洗刷假牙托,故此每晚用洗潔精洗刷假牙托是必需的。雖然假牙片不會對身體或假牙托有損害,但亦只可用作洗刷假牙托的一種輔助清潔用品。

(2)

在不需戴上假牙托時,應把它浸在清水中保持濕潤,以免變形。

(3)

如果不慎令假牙托碎裂,應盡量拾回所有碎裂部分,然後帶往見牙科醫生,尋求幫助。

(4)

長者在配戴新鑲配的假牙托初期可能有點不習慣,要慢慢適應。在開始戴假牙托的6個月內可能會感到不適,需要請牙科醫生調校假牙托。

(5)

每年檢查口腔,以便及早診治牙患。由於口腔情況會隨著時間改變,假牙托會變得不合戴,因此需要讓牙科醫生按情況調校或修改假牙托。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