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社會工作員

長者禦寒小貼士

寒冬將至。由於長者調節體溫的機能日漸衰退,加上皮下脂肪減少,所以每當天氣轉寒,便較容易因體溫下降而感到不適,因此,長者必須做足禦寒措施。

以下提供一些長者禦寒的小貼士供大家參考:

  1. 每天留意天氣報告,在香港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時,更應提高警惕,以防因嚴寒而引致體溫過低。
  2. 香港天文台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是1878200。民政事務署禦寒中心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是2835-1473 。
  3. 穿足夠的禦寒衣物,但不要穿得過份臃腫和緊身,以免妨礙血液循環和影響行動。另外,不要忽略帽子、頭巾、圍巾、頸巾、手套和襪子,要確保頭、頸、手和腳部都溫暖。
  4. 要多飲用及進食熱量較高和容易消化的熱飲和熱食,如熱奶、熱湯、粥、粉、麵和飯等。可以儲存一些乾糧,以便有需要時進食。不要喝太多濃茶、咖啡或酒。
  5. 家居環境要保持溫暖,若選用電暖爐,一定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電暖爐要遠離門口、通道或易燃物品;並要避免電力負荷過重及小心過熱,以免發生火警或灼傷等意外。
  6. 每日作適量的運動,使身體產生熱能,幫助維持體溫,此外,運動亦可以保持關節靈活和增強血液循環。
  7. 用溫水沐浴或抹身,洗澡水過熱會使皮膚發癢,在沐浴後可塗上潤膚露以防皮膚爆裂。
  8. 在嚴寒的日子宜儘量減少外出,如必須外出,要適當地穿著禦寒的衣物,並避免長時間置身於寒冷的環境或寒風中。
  9. 如屬長期病患者應向醫生取備足夠藥物,並定時服用。
  10. 如感到身體不適,應及早看醫生、按動平安鐘或聯絡親友、社工尋求協助。

最後,長者彼此之間也應發揮互助精神,多留意鄰近的體弱長者,在他們有需要時伸出援手,或替他們聯絡區內的社會服務機構,讓大家能渡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參考資料:衛生署長者保健貼士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