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thumbnail HAD Tree Mark 3D


社會工作員

長者歲晚家居清潔小貼士

『年廿八、洗邋遢』,長者都喜愛『應節』,歲晚在家進行大掃除。不過,長者在處理繁複瑣碎的家居清潔時,往往會覺得力不從心,如果一不小心,更可能導致受傷。我們希望在此為長者介紹一些家居清潔的小貼士,讓長者能更安全及輕鬆地進行有關工作。

貼士(一):姿勢正確免受傷


(1)

站立工作時,雙腳前後擺放,保持身體平衡,避免用蹲、跪等姿勢。

(2)

掃地、抹地時,應盡量利用長柄工具,避免身驅俯前,以便維持腰背的正確弧度。

(3)

當提取地上的重物時,要屈膝蹲低及收起腹部,保持腰背挺直,好讓脊柱得到足夠承托,同時雙膝要微微分開如肩膊寬闊,亦不要過份屈曲,以保持平衡避免跌倒。

貼士(二):節省體力免過勞


(1)

用簡單及節省體力的方法,減輕體力的消耗,例如坐下來做某些工序 — 摺衫、執櫃桶等。

(2)

使用輔助用具,簡化工作步驟,例如備有清潔劑的抹布。

(3)

避免長時間做家務,應在中段加插休息時間,好讓體力恢復。例如站立做完家務後可以坐下做些輕便的家務,讓自己有休息的機會。

貼士(三):量力而為不勉強


(1)

長者應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若有困難,切勿勉強應付。

(2)

長者平日應定期檢查家居環境、清理雜物,以免年尾大掃除時要一次過執拾,導致體力透支。

(3)

有需要時可以向家人或鄰近的志願機構求助,例如家務助理服務、義工服務等。有關本地家務助理服務可參考僱員再培訓局網頁 http://ldh.erb.org/guic/intro_serv.asp

貼士(四):多用清潔好幫手


(1)

清潔陶瓷瓷磚 – 以濕布沾白醋擦拭,即能收到清潔的效果。特別適用於油膩膩的烤爐和瓦斯爐背後、淋浴間和地板的瓷磚。

(2)

清潔瓷磚地板 – 一杯白醋加入半桶水拖地。

(3)

清潔抽油煙機 – 用熱水溶解肥皂絲後,以鋼絲刷沾滿溶液,再沾一些麵粉來擦洗抽油煙機,效果比一般合成清潔劑還要好。

(4)

清潔抽油煙機 – 清潔冰箱 - 用濕布沾發酵粉擦拭,最後用白醋擦亮。

(5)

清潔抽油煙機 – 玻璃器皿 – 清洗時在水中加入檸檬皮、白醋,可讓玻璃器皿乾淨、發亮。

資料來源:
參考及節錄自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 http://www.info.gov.hk/elderly/chinese/index.htm


bottom
top
Copyright © The Tsung Tsin Mission of Hong Kong Social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版權所有‧

bottom